7eLBGBLwSlwqzNqR4m0oUd.jpg

初版心得於此

  很久沒有看戲了,應該說,人一旦脫離環境與周遭一同看戲的朋友後,興趣就會漸漸失去動力,例如沒有人一起玩桌遊,或是看戲劇演出。

  距離上次看戲大概是2019年的暑假,我還跑去台北和大學好友一起去水源劇場看戲,之後就是疫情、還有可怕的研究生生活。即使你再怎麼喜歡舞台,「沒有時間」與「現況不行」成為最大的藉口,學戲與排戲的時間成本非常高,一齣完整且有趣的舞台劇背後投入的時間成本高到會嚇死人的地步,更關鍵與無奈的是──我不是戲劇系、就讀相關領域的學生。

  我沒有理由,也不應該在此時投注心力在這喜歡的領域上。

 

  忘了什麼原因與契機,我看到故事工廠的這齣舞台劇──一個公務員的意外死亡。人怎麼會死?為什麼是公務員、又為什麼是「意外」?我很喜歡黑色幽默喜劇,其中的反差與諷刺意涵深深吸引著我(對,我很喜歡看扭曲的人性與道德倫理的掙扎),所以去年的三月,我衝到711買了五月的演出票劵,劇團會來到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地理優勢減輕我的考量負擔,還因為500元太快完售最後買到700元的位置。

  然後,又是疫情出來攪局。

  五月的演出宣布延期,當時完全不知道延期到幾月幾號,原本想退票的我一方面是退票手續太麻煩,另一方面是等發現退票訊息時已經過了退票時間,只能硬著頭皮賭,賭自己未來的那一天有空沒有其他事殺出來當程咬金。

 

  直到今年二月初,手機收到簡訊通知戲劇在二月十九日演出,我才想起自己有買戲劇票,真是萬分感謝售票網的貼心提醒(也幸好我很會收東西,沒有弄丟票劵),將這活動填到手帳上記住。

  從中興到國家歌劇院不轉公車班次的話要搭上將近一小時,懶得轉車的我吃完早午餐就跳上公車搖啊搖,一路搖到歌劇院附近的公車站。歌劇院很大,不愧是有國家之前綴命名的等級,從入口就安排很多行政人員,連走上樓梯進到大劇院內找位置都有人員在一旁待命指引。

  整齣戲公布的時間是150分鐘左右,中場會休息15分鐘(完全忘記有這麼久),並在開演前說到今日台中場演出也是故事工廠第550場的演出。不過開演前發現音響設備出問題緊急維修,又延後十分鐘開演。

 

 

  整齣戲的故事圍繞在一位公務員的家庭與職場,他是如何努力考上公務員一職、在職場遇到什麼事,官商勾結的黑暗面疊加角色太過正義的想法與執著,最後讓他「意外」死在魚塭內。至於這意外是真意外還是假意外,就留待自己去戲院看看吧。

  劇情很精彩,但換幕有些頻繁導致我在觀看時有被切割的感受,不過又可以自行在腦中將故事前後順序串接起來,要說不流暢嘛……也沒到那程度,最後只能歸咎於我太久沒看戲、一時抓不到戲劇演出的節奏感。

  舞台設計搭建的場景很大,舞台上可以觀察出有個軌道供換幕時也一併更換背景,以便順利切換故事中的場景。這可以省下黑衣人衝上台換道具與擺code的力氣,加上劇院燈光可以讓觀眾的視線聚焦在亮光處,升降的佈景也很引人注意。

 

  戲中插科打諢的笑料不少,台語方面也有在舞台兩旁提供即時字幕翻譯成中文搭配,幸好這齣戲的台語在我能聽懂的範圍,否則我的位置有些後面字幕真的看不清啊wwww

  比較特別的是說故事的方法,這齣戲是由一位彈月琴的阿伯開場,先由阿伯勾起觀眾的興趣與替戲拉開序幕,中間他會時不時出來解說,歸納目前劇情的總結,最後戲的收尾也是他。

  那位阿伯演員很厲害,有三個角色都他飾演,不同角色間他切換說話的語氣超~極明顯不同,識別度很高。

  演員很厲害,聲音與哭腔很逼真,很讓人有帶入感會沉進去的那種。尤其是中場休息後,下半場的故事高潮迭起,當你以為故事可以收了,不,他還沒結束。

  出乎預料的是好結局呢,除了故事最一開始就注定死亡的人物。

  對了整齣戲最後(阿伯還沒彈月琴)的前一幕,用上投影幕在舞台最後面的牆面播放預先剪好的影片。

  該怎麼說呢……這感覺好像被塞了一盆洋蔥在你面前然後把頭按下去逼你哭「你哭啊你給我哭」的感覺,有點太刻意,但我又知道這邊要表現主角對家人的情深,但還是、感覺太……刻意了。(難以言喻的糾結成一團)

 

  從戲的一些停頓點與佈景提示(例如劇中在主角猶豫面臨選擇的時候,佈景就會降下「是」和「否」的兩個顏色鮮明、表達選擇的字布)來看,這個故事可以看成主角在人生中的選擇,導致他最後走上「意外」死亡的結局。從這角度思考,就可以理解一些舞台設計與換幕斷點了。

 

 

  最後走出大劇院已經五點半後了,劇場真的是精神時光屋,不管是看戲還是排戲都是如此。在搭公車時想起開演前撥放的宣傳影片(或是該說求贊助的影片?),有一句話說:「表演藝術是衰於百業之前,興於百業之後。」(原句有點忘了,但意思大概是這樣)

  的確,人要先吃飽喝足豐衣足食後,才會想到娛樂表演,也才有餘力去養成這興趣與觀賞的習慣;相對的一旦生活不穩定,表演藝術也是第一個被割捨掉的休閒開銷,一張票的金額可觀,也可以理解為何金額可觀(因為成本本身就非常可觀),但不看戲人也不會餓死,只能說……嘛,希望這產業可以持續下去。

  我非常想吐槽,怎麼我喜歡的都是類似性質,人沒有也不會餓死的產業或事物。

 

       2023/2/23 10:37

 

天陽的話:

然後我被節目冊後面的其他戲燒到,正在思考接下來要去看《天后》還是《暫時停止青春》(拒絕兩齣都看的答案,我真的會破產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