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揚在文學之海中 被拆解的故事

螢幕擷取畫面 (159).png

圖文不符,此圖為《小綠和小藍》

 

以此篇,記錄我第一堂聽的碩士班課程

 

 

  「象很重要,在文學中是否具有圖像性,決定此文學是純文學或是俗文學……」

  我撐著頭、歪著腦袋聽老師口沫橫飛的說明象的重要性,第一堂的碩士班課程讓我頭暈暈,雖然這內容聽來似曾相似,以前也聽過部分,但碩士班終究是碩士班,術語、名詞都陌生而有距離感,好像懂、又好像不懂。

  「聽得懂嗎?聽不懂要問啊!」老師用很歡樂的語氣提醒,每次上這位老師的課總是笑點滿滿,生動活潑又趣味,我時常被逗得偷偷憋笑。

  「一年級的……歐!還不是一年級的,聽得懂嗎?」在場歸類於不是一年級的,只有我和另一位同班同學,我們都還是大學生。

  「大概……懂……」我真的,語帶遲疑,自己有沒有懂,我都搞糊塗了。

 

  「你有去國際書展嗎?」下課休息時,老師詢問我。

  「有有有!!」我很嗨的連回三個有,老師挑眉又問:「那你最喜歡哪個作家?」

  大腦快速轉動,我立刻選擇一個『可行』範圍內的答案:「J.K羅琳,寫《哈利波特》。」我補充。

  「太好了,妳不是回我蝴蝶還是蜻蜓或是蜜蜂。」老師笑道,直覺告訴我,蝴蝶是指《禁咒師》的作者。

  「老師,我知道蝴蝶,但蜻蜓蜜蜂是誰啊?」腦海掠過許多筆名,我詢問。

  「蜻蜓蜜蜂是我隨便亂說的啦!我會記得蝴蝶,是因為問面試學生說你最喜歡哪個作家,結果一堆回蝴蝶,我才記住的。」

  「像《哈利波特》啊!它是一集是一個故事,七集組合再一起又是一個大故事,那寫作模式根本沒變。」

  我心中升起不好的預感,隱約察覺老師接下來說的話……很毀滅性。

  「妳看第一集,不就一開始以為奎諾是好人,結尾卻是壞人;一開始石內卜是壞人,結果最後一集告訴妳他是好人。它就是一直在誤導妳。」

  我的腦海攪動,許多類似的小說劃過。

  「《波西傑克森》也和《哈利波特》很像,故事一開始波西是半神半人進混血營、哈利是十一歲到霍格華茲;都有一個終極敵人,泰坦巨神或佛地魔;最後都打贏了。」

  我掩面,開始比對拆解,這兩部小說我都有看,也有發現些微的共同點,但並沒有像老師一樣拆得如此徹底。

  「就不知道誰先誰後,可能有模仿。」

  我抗議:「可是《哈利波特》比《波西傑克森》還好看。」至少在我心中有不敗之地。

  「因為她寫得比較細緻。」老師回:「主角也是,羊人是代表友情、雅典娜的女兒是智慧、波西是勇氣;《哈利波特》也一樣,當勇氣為主角,智慧會相佐,友情會無條件支持,而勇氣與友情湊在一塊就會鬧許多笑話,在智慧眼裡看來都很白癡。」

  ……我真的哀號了,悲痛的說:「這要我以後怎麼享受看小說啊──」可能看完後就不小心開始拆了。

  

  我一直知道暢銷小說會有一套模式,模式在我眼裡隨著每一年接受的文學教育逐漸清晰,直到今天破掉。

  其實,現在還在出版的《特殊傳說》,早在去年我就發現與《哈利波特》頗為相像。不說第二部的<亙古潛夜>與<恆遠之晝>篇,單從第一部<學院篇>說。

  一是故事開頭都是火車,哈利搭上火車前往霍格華茲、漾漾跳火車抵達亞特蘭提斯;二是結尾都有戰爭,而且都是在校內,哈利的霍格華茲大戰、漾漾的守世界保衛學院之戰。

  單單發現這兩點就對我來說很衝擊了,暫時不想再拆下去……

  而且我也發現,自己是沒有意識到這模式,下午回過頭來檢視自己目前創作的小說架構,好像……冥冥之中依循此道而前進。

  

  說到底,我的直覺還是很好啊──

  

  下課後,扭傷腳的我走到電梯口等待,碩士班的學長姐笑著說:「多看點純文學啊~不要一直看通俗文學。」

  我點頭回應,其實,書桌上的書籍配置有在改變,悄悄、冥冥之中。

 

             108/2/20 PM4:44

 

天陽的碎碎念:

桌上有《美麗新世界》、《水滸傳》、邱妙津的《鱷魚手記》、哲學書籍和--星子的小說XD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