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揚在文學之海中 研究生的第一關

螢幕擷取畫面 (290).png

此圖出自動畫《文豪野犬》中,

第三季時,十五歲的中原中也

 

  今年的寒假特別漫長,武漢肺炎的疫情讓我可以正大光明的當個阿宅,說來研究生本身就挺宅的──窩在宿舍閱讀高陽撰寫的胡雪巖系列《燈火樓台(上)》,整套胡雪巖系列長達六大本,每本厚度是近五百頁起跳。但故事詳盡描寫胡雪巖的經商傳奇,從中可以得知不少清末的局勢與當時中國商人如何應酬、打交道發現財源。

  休息一會看手機郵件,才發現昨晚系助傳了一封信,內容大意是要我們研一所有學生在學期末前商請指導教授。

  來了,傳說中研究生的老闆、聽了不少學長姐、網路上令人事蹟眾多又附帶濃厚傳奇色彩的指導教授來了,這讓我放下書,把信的附加檔案細細看了一遍,開始思索這件終身大事要找哪位老師。

 

  如果可以,我當然想寫碩士論文時,是研究我有興趣和喜愛的題材,完全不希望如同寢的室友,論文題目是被老師指派莫名其妙從天上砸下來。但是……我有興趣的是什麼?

  我很快的、毫不猶豫地得出結論──文學都很有趣啊!不管是哪個朝代都會有其有趣好玩的地方,六朝的志人志怪、唐朝的詩宋朝的詞,明清的章回小說等都很好玩。

  那麼,只能從不想做什麼開始。我不想做訓詁,或一個個古代文本比對用詞的差異,有點枯燥乏味,像曾在道家文學看過不少篇期刊論文,在討論一字之差,就我私心而言,一字之差可能原因太多太雜,看到最後有時很懶得計較那一字的差異。

  文化與神話相關的資料最能引爆我的興趣,但……這是不是改行去念文化相關的比較快……把範圍縮小、鎖定是我不擅長的,這點從大學寫小論時我就自己察覺到,很多事物都可以輕易的勾起我的興趣,思索「為什麼」也是我大腦最常跑出的想法,再從此延伸。

  唉……指導教授啊……在人生地不熟的情況下真難,如果是在大學時我可是飛速的清楚了解每位老師脾氣喜好,不過這也是大學四年觀察得來的,現在才在台中剛過半年而已……

 

  結果整個假日,我都在思考指導教授的問題而焦慮不已,同寢的室友建議,搜尋教授擅長的領域,再看看自己有沒有興趣,接著……敲教授研究室的門XD最後這句話勾起我高中的回憶。

  高中時,有一位科任老師告訴懵懂無知的我,上大學後不要怕去敲教授研究室的門,老師們大部分都很歡迎學生來訪。上大學後我根本沒意識到自己敲老師研究室門敲成習慣,習慣成自然,後來與高中同學聊天發現──每個禮拜、三不五時找老師開槓的我,很少見。

  是怎麼樣讓這份習慣成自然呢?我開始回溯最開始認識大學每位老師的過程,那時我對所有領域都很有興趣,根本沒在管學分會不會爆掉這件事(然後我的期中期末經常炸掉),感覺有趣好玩的課就選、選了就去上、上了感覺超級好玩有趣、下課就找老師聊天,然後一路聊回老師的研究室。

  而老師也會親切和藹地說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到他的研究室找他們,哪幾位老師哪時有空我記得一清二楚,就這樣一回生二回熟,三回四回五回就撲通撲通地接連出現。

 

  而現在呢?

  陌生的臉孔會對我露出什麼表情呢?我還可以期望嗎?

  期望自己這麼半調子的能力受到認可嗎?

  我所喜愛的,是對的亦或是錯的呢?如果說回到原點,那原點又在哪呢?

  我,真的有能力……嗎?

 

            2020/3/9 正午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