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職場諜報術.jpg

書名:最強職場諜報術

作者:上田篤盛

出版社:皇冠文化

上市日期:2023年12月

閱讀管道:試讀活動

 

 諜報員在各式影劇、小說作品中廣為人知,潛入敵國竊取情報、變換各種身份隱藏在人群中,達成目的後毫不留戀的收手離開。這些是我們對諜報員的印象,他們受的專業訓練得以讓他們平安順利的全身而退。

  如今日本一位離職後投入第二工作的前自衛隊成員上田篤盛寫了這一本《最強職場諜報術》,分享他所學過的諜報技巧可以如何運用在商業職場中,巧妙又漂亮的達成自己的目的。

 

訓練諜報員是高成本高收穫的行為,在長期的基礎教育和實地教育中,不斷優勝劣汰,直到成為精英集團。 也就是說,諜報員才是這個世界上最「腦子轉得不夠快就不能勝任的職業」。

 

  本書一共有六章,從諜報員的特質、資料收集術、人心掌握數到記憶術與資訊分析,一步一步來解說。作者先過濾掉一些商場人士不會用到的技能,像飛車追逐、防身術或衛星操作等偵查技術,要我說這才是我最想知道的,可以多少透露點讓我有小說素材可以寫嗎XD

  諜報員是一個腦子要轉得非常快才能應對的職業,當然觀察日常線索的蛛絲馬跡,將他人沒注意到的事物撿起、過濾、拼湊與分析後,做出更周詳的判斷,順利達成任務。書中有說到一個德國二戰時的故事,有一位流亡醫生所寫的德軍小說揭露德軍的機密,被抓回德國審問後,才知道這位醫生的情報來源是透過調查德國軍人的婚禮和葬禮出席者,從這裡整理出德軍的指揮官名單和組織結構。

  天啊!!超猛的,但可以理解與想出為什麼這操作可行,因為人際往來上一定會需要交際應酬,這些訊息可以拼湊出一個人的人際互動網絡,精英諜報員就可以從之中取得一個人的喜好、興趣、常出沒的地點、什麼時候出現、對方的朋友圈有哪些人⋯⋯依此擴散推敲出去。

 

  書中也有提到諜報員不可能隨時拿著筆記記錄下內容與情報(因為這太危險了),最安全的情報存放位置是諜報員的大腦,這時記憶力就很重要了。怎麼記、如何記、記多少、記多久就是考驗一位諜報員的能力時刻,其中提到人臉與姓名的記憶法超實用,我晚點去班上實踐一下來記學生。其實有發現和學生互動後轉頭記住一整段對話與場景連帶記住學生名字是最不容易忘記的一件事,但最近面臨另一個困擾⋯⋯學生剪頭髮和拿下口罩我就認不出來了。(呆滯)(人臉辨識障礙真的不是說假的)

 

  總結來說這本《最強職場諜報術》我讀得非常開心,腦子邊讀邊噴出各種題材可以運用在小說創作的劇情內,超想寫的!這是超級讚的創作教材之一,希望這些退休的諜報員可以多寫一點這些事情,讓我們這類平民百姓一窺那截然不同的世界。

 

              2023/12/4 1020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